2017全国科普日科技展品盘点 这些黑科技你见过吗?【3】

【查看原图】

自平衡安全型爬楼轮椅(张萌/人民网)

自平衡安全型爬楼轮椅:防止座位倾斜导致乘车人翻倒

来自北京工业大学附属中学的王昱添同学和指导老师北京市朝阳区青少年活动中心赵满明带来了自平衡安全型爬楼轮椅的设计模型。赵满明介绍,这款外形酷似坦克的设计模型来源于王昱添同学对军事领域的浓厚兴趣,在实际应用中这款轮椅的体型和正常轮椅差不多。

王昱添介绍,这款能够防止座位过于倾斜导致乘坐人翻到的设计主要包括自平衡、走行与攀爬、安全监测和报警、座位平移等四部分。其中,在平衡部分,设计者编写了arduino的闭环算法,通过加速度传感器和调平电机实现了座位自平衡。安全监测和报警系统利用备份的锂电池,并通过电压检测、GPS与GSM模块、应急弹出支架和码盘等技术,实现了轮椅的自检、安全状态评估、处理和报警等功能;走行和攀爬部分通过五对独立悬挂负重轮、电机动力分散布置的设计实现了轮椅的行走、攀爬和座位平移等功能。这款轮椅非常方便老年人和残疾人出行,能解决乘坐人如厕不便等问题,可以有效减轻家庭和社会的负担。

(点击进入“2017全国科普日”专题页面)

【1】【2】【3】【4】【5】【6】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2017年09月18日16:41
(责编:张萌、张希)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