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第一季度《中国网民科普需求搜索行为报告》【4】

2018年07月05日14:36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三、中国网民科普需求搜索热点

(一)“超级蓝色血月”受到中国网民的大量关注

2018年1月31日迎来一次千载难逢的天文奇观“超级蓝色血月”,这是过去152年来超级月亮、蓝月亮和月全食首次同时出现。中国网民对这一事件的内容搜索主要集中在“蓝月亮月全食”、“超级蓝月亮月全食”和“月全食2018蓝月亮”,在1月31日当天达到搜索高峰,相关的科普搜索指数为1345.31万。

2018Q1中国网民对航空航天主题、月食和月全食相关搜索的变化趋势

(二)我国诞生世界首个体细胞克隆猴引起中国网民的关注

2018年1月25日,全球顶尖学术期刊《细胞》在线发表了中国科学家的一项成果:成功培育全球首个体细胞克隆猴,分别叫“中中”和“华华”。中国网民对克隆猴相关的搜索在当天到达高峰,搜索指数为31.51万。

2018Q1中国网民对前沿技术主题和克隆猴等相关搜索的变化趋势

(三)河北地震事件引发网民的热搜

2018年2月12日18时31分,在河北廊坊市永清县发生4.3级地震,当天中国网民对地震相关的搜索指数为200.88万。地震相关搜索的地域数据显示:北京、河北和广东位居前三。

2018Q1中国网民对应急避险主题和地震相关搜索的变化趋势

(责编:赵鹏、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