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第一季度《中国网民科普需求搜索行为报告》【6】

2018年07月05日14:36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五、科普工作的对策与建议

(一)加大基础前沿领域优质科普内容的制作和传播力度

根据科普热点搜索指数的长期监测结果,前沿科技是8个科普主题中增长最快的主题,在过去5年内增幅超过10倍,特别是量子、神经元、引力波、暗物质等基础前沿领域的科普热点自2017年以来迅猛增长。另一方面,由于网民对此新一轮科技热潮还缺乏足够的认知和理解,客观上引发了一定程度的流言化或伪科学化传播。例如英国物理学家斯蒂芬·霍金逝世引发“霍金预言”走红网络,然而其实质内容往往缺乏科学性和知识深度。再比如围绕量子通信网络上也出现了部分似是而非的讨论。

建议围绕新一轮信息技术革命,加大深空探测、人工智能、量子通信等基础前沿领域的优质科普内容的制作和传播力度。针对国家科技战略以及互联网重点关注和讨论的基础前沿议题,邀请相关领域的全球顶级科学家团队发表相关专题报告、特刊或评论,借助“科普中国”的传播合作网络及其他数字出版平台,发行出版多样化的数字多媒体内容,加强互联网科学传播的时代感和影响力。

(二)加强“科普中国”各类用户及社区的培育工作

从网民对“科普中国”的关注结构来看,对整体品牌和APP的认知度明显高于其他类别;对“科普中国”旗下的各类内容、科普中国·e站、微平台、典赞·科普中国等重大活动以及“科普中国云”的关注度还有待进一步提升。

建议加强“科普中国”各类用户及社区的培育工作,面向科普中国网、科普中国云和科普中国APP建立统一的用户注册通道。同时进一步改进“科普中国”的各类用户界面,实现云端用户数据在“云、网、端”三种界面上的统一使用,针对机构、学生、女性、个人等重要群体,分类提供更加适需、个性化和定制化的界面风格和功能。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供稿

(责编:赵鹏、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