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第一季度《中国网民科普需求搜索行为报告》【5】

2018年07月05日14:36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四、“科普中国”专题分析

(一)“科普中国”携手CCTV共议两会带动相关资讯指数飙升

2018年3月15日至19日,科普中国新媒体与CCTV4《中国新闻》特别节目《中国新时代》携手共议两会,带动相关资讯指数飙升,其中3月18日(周六)和19日(周日)两天的资讯指数分别达到3.89万和5.49万。从科普搜索情况来看,进入3月下旬,“科普中国”相关搜索指数持续上扬,表明媒体对“科普中国”的大量报道成功吸引了网民对“科普中国”的关注。

2018Q1“科普中国”资讯指数 & 搜索指数

(二)北京、广东、山东、浙江、江苏等地对“科普中国”的关注度位居前列

全国各省网民对“科普中国”的关注情况各异。按第一季度科普搜索指数排名,关注度前十的省份是北京(13.05%)、广东(11.04%)、山东(7.09%)、浙江(6.52%)、江苏(5.45%)、河南(4.98%)、云南(4.60%)、安徽(4.15%)、四川(3.74%)、吉林(3.66%)。相较于其对科普总体的关注份额,北京、云南、吉林、宁夏等地网民对“科普中国”的关注份额明显更高。

2018Q1各省网民对“科普中国”的搜索份额

(三)品牌、App、内容、e站是网民对“科普中国”的主要关注点

从网民的关注结构来看,第一季度“科普中国”的整体品牌(含义/标识/二维码)和“科普中国App”获得了大部分关注份额(71.09%)。其次是“科普中国”的优质内容(视频/动画/知名栏目)和“科普中国e站”(乡村/社区/校园),分别占9.60%和9.34%。此外,微平台(新媒体)、大型活动(典赞/科普中国行/百城千校万村行动)、“V视快递”和“科普中国云”也进入了网民对“科普中国”的关注视野。

2018Q1网民对“科普中国”的关注结构

(责编:赵鹏、姚欣雨)